龍膽瀉肝丸是否含馬兜鈴酸?關鍵方中『木通』選擇與精製

  近來報載服用龍膽瀉肝丸導致腎衰竭之相關報導,引發許多患者關切,不得安心,究其原因藥中木通識別選用為首要。中藥重於地道與製炒,例:木香、防己同樣具含馬兜鈴酸與非含馬兜鈴酸之區別,如何能不傷人體健康,在於行內精選。
 
  木通分「川木通」與「關木通」兩種。川木通係毛茛科(Ranunculaceae)植物山木通Clematisarmandi Franch.的乾燥莖,不含馬兜鈴酸;關木通係馬兜鈴科(Aristolochiaceae)植物木通馬兜鈴Hocquartia manshuriensis(Kom.)Nakai.的乾燥木質莖部,本身即含馬兜鈴酸成份。
 
  傳統記載對木通之炮製須以鹽水吹通,本公司為行內藥廠一開始即採購不含馬兜鈴酸之川木通,並於切碎後以淡鹽水清洗,可謂品質雙重保證。
 
  東陽藥廠為專業首創科學中藥出身,有58年歷史,對採購之藥材均實施嚴格生藥管理,由研究室進行取樣化驗,每項原料必須符合化驗標準才准予使用,製造過程更秉持傳統製炒,嚴密精煉,成品亦須經品管化驗合格,才可販售,相信東陽能遵法炮製,因此產品服用的安全性與各廠商生產者是否認真選擇原料及正確製炒,有極大關係,目前已有上百家經行政院衛生署通過G.M.P的藥廠,除將藥廠帶入更高的品質與管理,也由於市場的興起,導致藥界的嚴重競爭。東陽堅持品質第一,發揚韓康志業,宏揚救世精神,賣藥如賣德,共同勉勵之,更為貢獻社會,造福病患來努力打拼。提供化驗成績結果參考,敬請批評指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