運動界魔法之藥一刺五加
中藥材在國際體育競技場上,已派上用場,被日本田徑界喻為「魔法之藥」的中藥材「刺五加」,經蘇聯田徑界率先使用後,已證實可在短期內增強選手的耐力,日本馬拉松好手宗茂、宗猛兄弟,已經開始服用這味中藥。

  值得注意的是「刺五加」雖然屬於藥物,但目前蘇聯運動選手在服用提煉的「刺五加精」後,參加國際比賽的賽前、賽後,接受藥物檢查時,根本檢查不出來。一九六○年羅馬奧運會,丹麥自由車選手因服用興奮劑與強心劑,在比賽猝死之後,國際奧會即規定運動選手不得服用興奮劑等藥物,其五項規定為:刺激精神活動的藥物,刺激交感神經的藥物,刺激其他中樞神經的藥物,鎮痛麻醉藥,增強筋肉的人工合成男性荷爾蒙等,都禁止服用。賽前、賽後經檢查有服食藥物反應時,除取消該選手所得的獎牌外,最高還可處以十八個月的禁賽處罰。

  雖然國際奧會有嚴格規定,但這幾年來,選手服藥被檢查出來的事件,依然層出不窮,而且所謂「道高一尺,魔高一丈」,為使選手增強耐力,以爭取好成績,七○年代即出現為選手注射血液,以增強耐力的做法。在各國選手都希望借助外物幫助,以增加本身體能耐力而又不被檢查出來的當前,蘇聯不知早在何時已悄悄的在中藥材「刺五加」上動腦筋。

  去年九月,在日本千葉縣長生群召開的一項美、蘇、日臨床實驗報告中,蘇聯田徑長距離教練才透露「刺五加精」不但可增強選手的持久力,用科學儀器根本檢查不出來。對於這項消息,會場最感興趣的一人就是日本大東文化大學田徑監督青葉,日本明治生命體力醫學研究所研究員江橋博隨即在去年十一月展開試驗。

  江橋博利用三個月的時間,在廿八位選手身上進行實驗,結果發現,十六位服用「刺五加精」的選手,與十二位沒有服用的選手,經過三個月的實驗後,在體能耐力增加上的差距居然高達百分之七,服用者平均增強百分之十點七三,未服用者只增加百分之三點八九,而他們所接受的訓練完全一樣。

這項驚人的實驗結果,使日本田徑界掀起一大震撼,因為「刺五加」是目前日本所流行的健康食品之一,沒想到「刺五加精」居然有如此大的效用,不得不嘆服這味「魔法之藥」。日本馬拉松好手宗荿、宗猛兄弟,已開始服用「刺五加精」。宗茂表示,這是茶水的代替品,味道就像喝黑砂糖水,很順口,抱持著像喝咖啡的心情一樣,對增強耐力又那麼有效,當茶水喝又何妨。日本田徑界認為,雖然尚未發現歐美頂尖的馬拉松選手,有服用「刺五加精」的跡象,但今年決定由宗茂、宗猛兄弟開始試服這道妙方。

  「刺五加」是灌木五加科,主要產於中國大陸湖北、河南 、安徽、浙江等寒冷地方,與人參相似,能增加機體對有害刺激的非特異性抵抗力,具有抗疲勞作用,能減輕寒冷、灼熱、X光照射等對機體的傷害,延遲腫瘤發生、阻止腫瘤移轉、減輕抗癌藥的毒性。

  江橋博在實驗後表示,「刺五加精」所引發出的特久力確實有很大的效果,它在血液循環中發揮了極大的新陳代謝作用,目前蘇聯與大陸有沒有在「刺五加精」另加藥物,他不得而知。預料將會成為全球性飲料,雖然美國運動選手是否已服用「刺五加精」仍不可知,但美國航空暨太空總署(NASA),已開始著手研究「刺五加」的實用性。日本田徑界預料,不久「刺五加精」可能會在全世界引起巨大的反應,成為一種普遍性的飲料。



  芸芸著 記載於七十五年十二月二十五日東陽藥刊第十二卷一期